2014/11/29 蘋果日報

防水霧煞煞 看圖解密 滴水不漏
http://home.appledaily.com.tw/article/index/20141129/36235138/search/  
 

2014/11/28

由名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的台中歌劇院,一樓鋪面防水特別指定南海MAS工法,採用不硬化膠泥與防水氈的完美結合顛覆傳統瀝青系工法達到真正的絕對防水。
第一階段南海MAS施作中南海MAS底油完成
南海MAS防水氈鋪設鋪面底下就是南海MAS防水層
 
台中歌劇院夜景 

2014/11/21

位於西班牙的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為美國建築師法蘭克.蓋瑞(Frank O. Gehry)知名的代表作。由於畢爾包是鋼鐵工業大城,一年四季天氣陰雨不斷。為此,在設計上,建築物以流動的形體,外層包覆一層鈦金屬薄板,在光線折射下,創造出閃閃動人的美景,將原本城市陰暗的形象瞬間活耀起來。由於美術館內多昂貴的藝術珍品,為避免外面的水分由鈦金屬片和264,000個螺絲的孔縫間滲入建築物內,防水採用黏著性、防水性、延展性超強的橡化瀝青防水工法,隔絕外面的水氣。根據國家地理頻道的介紹完工後至今都未漏水喔!
此工法與南海推行的MAS防水工法,材料相似、原理相同。
詳情請來電洽詢喔!
服務專線(02) 2506-5918

『建築防水工程設計與防水材料應用』

建築物的使用年限達50年甚至更久,建築物規劃設計與施工品質並具,才能在地震帶上且潮濕多雨的台灣,建築物擁有穩固的結構體且不發生 漏(滲)水,是設計單位與營造業合作樹立百年企業形象的契機。本課程教材以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出版之「建築物防水設計手冊」為主,由主編者剖析設計手冊之內容,並補充較新之資訊,以讓學員能確實了解防水工程之設計原理。
◎本次課程以「建築防水設計(監造)人員」為主:
(1)建築防水設計重點與防水材料應用。
(2)防水工程材料計算、施工規範及工程管理。
*************************************************************************
聯絡窗口:鄭啟堂02-86676111#155;李盈霓02-86676111#176
(報名方式:課務研討資訊->課程列表) 報名網址: http://training.tabc.org.tw/files/902-1000-280.php
 
●因行政院公布104年元旦放連假4天(含1月2日星期五),依規定須於(前一週)103年12月27日補上班1天。
●「建築防水工程設計與防水材料應用課程」原訂12/27(星期六)開課,順延一天至12/28(星期日)上課,其餘上課時間不變。上課時間為:
(103年)12/28(星期日)  (104年)01/10、01/17、01/24 (星期六)

室內『綠生活』

近年來由於樂活風盛行,大家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也日益提升。在室內空間裡為了讓人也能親近大自然,除了在陽台上擺盆種植栽外,也開始嘗試在牆面做垂直式的綠化。
室內做綠化須花較多的心思在環境光照的充足、空氣的流通、水分的多寡上;植栽的選擇及配色上,則採配合室內空間風格,做不同主題的色彩配置,在有限生活環境中,創造舒適的綠生活。

屋頂綠化+絕對防水

在科技進步的現代,生活在都市的人們漸漸回想起過去生活的綠色環境,「綠建築」的概念開始備受重視。「綠屋頂」是綠建築「生物多樣性指標」的評估要項之一,亦是一種適合於綠化空間不足的城市綠化設計。
綠屋頂不僅在視覺上帶來綠美化的環境,植栽能夠淨化二氧化碳、粉塵與空氣中的重金屬,也有減緩都市熱島效應、調節微氣候、增加保水性能、增進建築節能等功能,因此近年來備受歐、美、日等先進國家重視。在國內,臺北市議會法規委員會針對「臺北市綠建築自治條例」草案已完成一讀,將要求工程造價三千萬元以上的公有新建物,須取得合格級以上綠建築標章,造價五千萬以上則要取得銅級以上,且屋頂綠化之面積須達屋頂總面積之一半,顯示無論國內、外都將吹起「綠屋頂」的潮流。
生活在現代社會,人們不僅追求生活品質,更渴望與大自然互動,而「綠屋頂」宛如自家的空中花園,不僅提升自家節能與生活品質,亦是對我們的環境盡一份力。

絕對防水

預計在10月底完工的台中歌劇院,為伊東豊雄近年來重要的代表作。採用前衛的設計、嶄新的工法,為世界第一例全面非標準化曲牆、無柱、無梁的混凝土的建築工程。
防水部份,地下室使用與西班牙古根漢美術館同系列的橡化瀝青防水材,可吸收/分散結構體因強震或其他因素產生之異動能量,具有防止水的橫向流竄之斷水功效;屋面綠化下方的防水採用日本雙和系統的PU+FRP複合塗膜防水工法,耐用性高、重量輕、可防止根系流竄造成建築物的破壞;屋面曲面結構使用超速硬化聚胺酯防水材,可噴出低密度且具封閉型微細蜂巢結構,為無縫式防水膜,且具高阻熱效果。
此次台中歌劇院防水設計及施工,除了結合東西方的防水優良工法、材料,更有嚴謹的在地優良施工團隊配合執行,期許此優異的建築作品可達到國際一級的品質,替台灣的建築業劃下新的里程碑。

推廣防水觀念,培育國內專業人才

我國長期以來對建築物防水工程之觀念較為不足,致使建築物發生眾多漏水現象,確實困擾著社會大眾。同時,對許多建築從業人員而言,亦因防水工程知識短缺,不管在設計、施工及維修等方面,均有無所適從之感。
謝宗義總經理受建築中心邀請,合作辦理『103年建築防水工程管理與從業人員養成訓練班』並擔任課程講師,從防水工程的基礎概念至、防水材料的應用及各類施工方法均一一相授,並獎勵勤勉學習成績優異者,提供實習機會與學費補助。
建築發生漏水或滲水問題時,必將干擾居住品質,影響鄰居間和睦關係,房事衍生法律問題。未來無論是新建築物或中古屋,防水的疑難雜症,歡迎您來電諮詢。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103年建築防水工程管理與從業人員養成訓練班』
http://training.tabc.org.tw/files/14-1000-260,r11-1.php

【全新完工】 屋頂綠化 | 薄層綠化

最近剛完成海山國小的薄層綠化工程施作,是我們今天夏天的最新代表作。為了如期完工,讓學童們能在一開學就享受到綠油油的綠化成果,我們頂著北台灣的炎炎烈日在防水工程測試完成後進場開工。這次的薄層工法是利用排水性佳的空心磚作為花台圍沿,從最底層的防根絕緣層做起,搭配保水性佳的排保水板、真珠石、介質、地被及常綠型矮灌木,一層一層推疊出成果令人驚豔的美麗成果。